close

前情提要: 法蘭克福-->班堡-->紐倫堡

出遊之前,大豆油對小豆油說"紐倫堡很無聊" "紐倫堡沒什麼好玩的",小豆油心裡覺得不服。但因為沒去過,所以也無法反駁

到紐倫堡的那一天晚上,下著大雨,尤其是街道上肆意颳起的狂風讓努力撐傘的我們看起來比沒撐傘的路人還要狼狽。

我們的旅館是位於城牆之外的B&B Hotel Nürnberg-City。從陰雨天略為昏暗的光線中看去,馬路的另一側是座連綿的高大城牆,馬路沿著城牆,城牆貼著馬路,不斷向前延伸著,小豆油被這座牆所震懾同時也感到很有趣,這是小豆油第一次看到一座被城牆包圍住的大城市。像童話中巨人的花園一樣,令人好奇裡面藏著什麼珍寶正被細心守護。

隔天穿過城牆由人權大道進入城內,每根高大的白柱上皆以各國的語言刻上<世界人權宣言>的一小段文句。第二十二條是用繁體中文寫下的: "每個人有權在安定的社會環境下施展自己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創造力。"我想這樣的一句話以這一種語言表現,看在台灣人的眼裡會有一種特別的感受吧。想想那時從我身邊走過的行人,每天由這兩排柱子穿梭而過上下班,可能眼中早就看不見這片景色。但對我這樣的一個遊客而言,卻因一群默默佇立於城市一角的柱子而感動。在人權被細心保護的國家很容易就忘了這種由前人爭取而來可貴幸福,而這些柱子就像是一種沉默的警醒吧?


入城牆內之後,街道建築也開始變得古色古香。尤其是跨過了佩格尼茨河之後,往城堡前行的路上飄盪起了美麗的異國情調。紐倫堡城堡建在一個小山丘上,庫倫洛夫的古堡也是,薩爾茲堡的城堡也是,布拉格城堡也相同。從城堡向下望去時的景色一覽無遺,這是只有皇室貴族才能享受的景色嗎?

沿著城牆走仰望築於城牆上的迴廊,直到再次來到佩格尼茨河河畔。河水是綠色的,可以看到河面下一叢叢的水藻。河畔的垂柳也是綠色的,視線裡的風景讓我以為自己是在流連於哪個歐洲小鎮中。每座小橋各有特色,周遭相當的靜謐。沒想到走到河畔的一家星巴克正準備坐下休息時,雨滴又毫不留情地落了下來。好險我們在下雨之前就買好了午餐--美味的紐倫堡香腸。

我們在聖塞巴都堂底下的餐廳Bratwursthäusle bei St. Sebald買了小麵包夾三根小香腸的美味小吃(一份3歐元 2019/07)。因為是現作的,所以吃起來燙口又多汁,完全是幸福滿滿的一餐。香腸的鹹味被圓麵包的香氣中和,麵包的嚼勁又被香腸為脆內軟的口感完美搭配,可能當時也餓了,總覺得特別好吃。

這樣的小吃只能外帶。進Bratwursthäusle bei St. Sebald的店門口後立刻看向右手邊,有一個小小窗口連接吧檯,小窗口旁貼著一張麵包夾香腸的小照片下面寫著價錢,只要直接透過窗口跟吧檯裡的人說你要幾個即可。付完錢後你會拿到一張單子,這時再走到餐廳中央烤肉、烤香腸的區域給那裏的人看,接著等著領取你的餐點就好。我看到很多傻傻的外國遊客不知道怎麼買,所以就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我的經驗。


說起香腸,我想提提在紐倫堡火車站附近的香腸店WurstDurst。這一家店的老闆真的親切又可愛。下午去時剛好沒客人,老闆坐在自己的店外喝著啤酒(應該是?)開心的與員工聊著天,讓我們完全沒認出來~

因為我不知道點了餐後還可以自己挑要哪一種香腸(白香腸、紐倫堡香腸、煙燻香腸、牛肉香腸、、、),所以他還一種一種夾起來給我們看,並用很不錯的英語向我們一一介紹! 因為沒去柏林吃香腸而感到萬分可惜的我,在這裡吃到了好好吃的咖哩香腸,真的是太開心了!! 這裡醬料的味道當然是比較偏鹹(畢竟在歐洲),但咖哩粉香氣十足,香腸又多汁(我們選的那種吃起來真的有像台灣的德式香腸),配上薯條一下子就吃完了,有種後悔買太少的感覺~

就在這間店的附近,有一個觀光景點Handwerkerhof Nürnberg,是個小小的區域但非常漂亮,像是許多小店家擠在一塊兒,躲在城牆中的感覺。裡面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商店,也有餐廳,但最吸引我的是這些店所掛的招牌。來到德國後我最喜歡收集的東西就是這些精巧可愛的招牌,看著上面的雕鏤猜測店裡在販賣著什麼是種小樂趣。如果台灣有一天也願意把招牌改得更有美感一點那該有多好呀!


最後一站是紐倫堡黨代會集會場檔案中心 (Reichsparteitagsgelände),這裡介紹了許多納粹的歷史。門票包含了語音導覽,只有英語日語等,但是導覽的相當深入,推薦英語好的人參觀。

這個建築物本身在1933年至1938年間曾是舉行6次納粹黨代會的場所,所以在這兒看當時納粹的行動感覺別有意義。展覽廳間有許多播放影片的小空間,可以坐著配合語音導覽機收看比較容易聽得懂。


隔天早晨空氣十分涼爽,天氣仍是陰雨,所以就算是7月仍有點兒冷。

我們閒逛到聖伊撒伯爾堂和婚姻噴泉(Ehekarussell)附近。這兒真漂亮,早上人少時走起來更舒服。

婚姻噴泉很憂傷,看了會沉默。https://www.atlasobscura.com/places/ehekarussell 有我找到最完整的介紹。這噴泉刻畫的是現實,但現實總是不快樂的。不要結婚呀,愛情不是永久的,但我想自由也不是。婚姻和誓言像魔鬼一樣會誆騙人的,他們賣的是一種稱作永恆的騙局,要你拿信任與愛情來交換。智者與至極的傻瓜會的到他們追尋的幸福,而平民就只是落進婚姻噴泉裡的輪迴裡罷了。說老實話,我真想待上一整天好好把這個噴泉看仔細。

換個話題,在這座噴泉附近有一間有名且很早就開門(早上9點)的糕點店Konditorei Café Beer。室內溫馨又明亮,櫥窗裡的蛋糕繽紛的像童話一樣。外帶的話,蛋糕一個切片一律在3歐元左右(2019/07)。這裡的蛋糕絕對不是大家所想像的甜膩! 若你選水果口味(像我的是覆盆莓)的話,滋味絕對是酸甜的,而且"酸"還占了很大的比例。喜歡喝咖啡的不如在室內配上一杯咖啡享用 (蛋糕的價格會稍稍貴一些),這樣一整天的開頭就相當完美了吧!


總之,就算你就是沒空在平日出遊,沒辦法參加紐倫堡著名的聖誕市集,紐倫堡也一點都不無聊。

它很美,很有特色,它在現代中保持著舊時的華麗與莊重,它在歷史風華中閃耀著著現代的活力與光彩。

arrow
arrow

    Share~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